close

今天突然想到之前在讀藝術學校的時候...

接觸到了很多從韓國來的同學和同樣喜歡藝術的朋友。他們上課時通常都比較少話 而下課時大多數都會喜歡跟其他韓國人聚在一起。一開始會覺得蠻有距離感的...但後來發現有一些人只是比較害羞 有一些人則是完全把想法和想說的話都表達在作品裡面就足夠了。不得不說 他們的技巧真的很好 也很明顯喜歡挑戰新東西(戰鬥民族個性?!)有時候因為看到一些好作品 忍不住就唐突地去跟他們攀談了。有些後來成為了好朋友 有些則是忍受了當下的尷尬 分享了創作的理念。兩者都很棒 對我來說。

而紐約的藝廊 也蠻常看到韓國藝術家的作品。久而久之 我開始喜歡上韓國的當代設計。

我沒有辦法像一般的藝術評論家 講一些比較學術性或背景資訊鉅細彌遺的分享。只是想單單就幾位我還蠻喜歡的南韓藝術家 稍微做一點紀錄:

今天想要聊聊 Jeong Mee Yoon.

她的創作:The Pink and Blue Projects(粉紅色與藍色專題) 自2005年到今天仍在持續當中。探討的是我剛好有意識到的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 就是當我們在為小朋友選擇玩具 衣服 擺設時 有很大的百分比是為小女孩選擇粉紅色 小男孩則是藍色!雖然現在有些商品會想要試著做出黃色或是灰色一些比較中性地帶的顏色 不過大致上真的就是以這兩個顏色為主軸 在區分男孩女孩的商品。就像我在為小obba選擇餐具的時候 雖然我喜歡粉紅色的套餐組 但我還是會為了他買了粉藍色的。長大了這個系統人會沿用在他/她的一輩子裡 像男女廁所的標誌 大概還是都是男藍女紅(台灣高速公路的休息站 有一些就索性把女生廁所蓋成 粉紅色 男生廁所是粉藍色)雖然這個「現象」在每個國家都很盛行 但是我相信如果去觀察韓國這一個 對男女身分的界定上非常一板一眼的國家 應該會格外的顯而易見。

Jeong Mee Yoon她就是在這10年間 不斷地造訪可以讓她拍攝的韓國家庭 成就很多很有趣的照片。她請男孩們將自己所擁有的藍色物品 全部地毯式排好 在穿上一套自己喜歡的藍色服裝 讓她拍照。女孩們則是排開他們所擁有的粉紅色用品:

 是不是很有趣?更多的作品可以看她的官網 

http://www.jeongmeeyoon.com/aw_pinkblue.htm

我覺得她的作品想要表達的是非常直接的 即使不需要去了解太多的故事 也是蠻衝擊的。我們是不是從小時候就下意識地被分類 ?或是自己分類成這代表兩種性別的兩個顏色?

像是洗腦般的認知...男女被分類後被教養

而這個分類方式 是早在我們出生後 穿上人生的第一件衣服時 就入侵了我們的生命。

不知道為什麼 ㄧ個利用觀察色彩的和創作 很具象 我卻感到有點情緒了呢(笑)

 

現在是不是對當代藝術比較有興趣了呢?如果到首爾旅行 不妨也到他們的當代美術館去晃一晃 看看韓國藝術家的展 很多展覽都蠻叫人驚艷的!

http://www.mmca.go.kr/eng/

~2017/03 Yong Kuk Yoo

   

 

  

  

 

 

arrow
arrow

    Hidden Se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